部门概况

苏州市职业大学信息中心负责协调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,具体承担智慧校园总体规划与建设、校园网规划设计与建设、学校数据中心规划与建设、校园一卡通管理和服务等。

信息中心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5名,其中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5人,硕士及以上学位14人,中共党员7人。

2019年以来,信息中心负责全校“一张网”建设、运维与管理等工作,建成了一个高速、可靠的校园网络环境,万兆主干网络覆盖全校,出口带宽78G,网络接入信息点16463个,有线、无线网络全面覆盖所有的教室、办公室、宿舍和食堂,实现了集有线、无线的一体化上网认证系统;电子邮箱用户总1542余个。建成了一个绿色、节能、高效数据中心,建设了三个私有云平台,目前运行了接近两百余个虚拟机系统,承担了学校主要的业务系统和各个服务系统,达到了节能、高效的建设目标,网络存储量达到223T;深度整合教务、科研、学工、财务、资产、图书、校园卡等应用系统数据,实现了师生“一站式”网上办事大厅,建设了“爱在苏职大”移动服务平台,提供校园师生方便、快捷、人性化的信息访问服务。

2020年,信息中心将重点实施“2020年苏州市职业大学信息化重点建设年”工程,以“一体+两翼+五层+九中心+N个应用群”的智慧校园总体架构,积极推进“互联网+”行动,促进“信息化”与“教育教学”的深入融合创新,按照 “统筹规划、打好基础、建成系统、智慧服务、扎口管理”的总体思路,从学校事业发展着眼,从师生需求入手,实施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,使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规模和应用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。